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最新消息

首頁 / 最新消息
::: :::
日期:2022-11-15

「冷戰下的台灣與世界:地緣政治與國際援助」

S1最終場講座開始報名!!!

 

***劍指「南方」:全球冷戰時期兩岸在「一個中國」論述下的體育外交競逐

 

講者:郭金芳(真理大學運動管理系)

講題:劍指「南方」:全球冷戰時期兩岸在「一個中國」論述下的體育外交競逐

主持林果顯(政治大學台史所)

時間:20221223日(五)14001600

地點:政治大學綜合院館 270112教室

 

*會議方式實體+線上會議

(報名額滿截止,報名成功者將於1216日(五)前以mail寄送錄取通知)。

*報名連結https://reurl.cc/4X1l23

*12/12(一)報名截止!要報名要快喔!

*歡迎追蹤講座臉書粉專,隨時掌握最新講座資訊:冷戰下的台灣與世界 年度講座 https://reurl.cc/RXXm9Z

 

主辦單位:

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(徐進鈺教授)、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(魏玫娟教授)、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(林果顯教授)

講座執行秘書廖彥豪(陽明交大社文所)

 

 

【劍指「南方」:全球冷戰時期兩岸在「一個中國」論述下的體育外交競逐】

演講摘要:

隨著「冷戰」影響全球政治近半個世紀,冷戰結束以來,可能是體育運動與國際關係交叉點中研究最多的一個時間點。過去近20年體育運動和外交及國際關係領域研究已有相當的產出,若從各種歷史領域的書籍和刊物的視角慮之,很明顯地,體育和外交是一個生動和不斷增長的次領域,且具有進一步探索的巨大潛力。

 

外派教練是冷戰時期體育運動人才援助輸出的一個國際現象,是美、蘇兩大陣營公共外交中體育交流的一種友好行動策略。此次演講針對臺灣外派至拉丁美洲的教練(以桌球為主)為探討個案,解析這位「冷戰使者」作為技術援外與文化交流的國際行動者角色。從外派教練與冷戰時代的「互動」關係,闡明兩岸在東亞冷戰的局勢底「一個中國」論述下的體育外交競逐(這個相當大範疇)的一個具體圖像。

 

綜觀臺灣冷戰時期「兩岸議題」的研究厚實度,尚缺體育運動外交的深究與廣論。本次演講將以講者過去數篇已/未出版的研究成果,希冀引發臺灣體育運動史與其他研究視域融合的可能性,擴大對於國家檔案與他國檔案文件,以及外交官、外派教練與派駐受援國人員口述經驗素材的應用,如此,在原有議題上可能產出新詮釋、在新議題上可能獲益新發現。

 

講者簡介:

郭金芳,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博士,現為真理大學運動管理學系教授。

 

為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2020年度國內訪問學者。研究興趣為體育運動史、休閒思想、運動與性別經驗、競技運動選手的旅外經驗、雜技演員傷痛與懷孕的身體經驗等,喜愛且享受沉浸於運動口述史田野工作的氛圍。近五年來,投入大量心力在冷戰時期體育外交的課題上,進行一系列關於臺灣競技運動員、教練、球隊的冷戰援外與友好訪問經驗的探究與書寫工作。

 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