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系所公告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系所公告
::: :::
日期:2023-05-11

【資格考】111學年度第2學期碩、博士生資格考試通過名單

科目:戰後台灣史
通過名單:吳羽翔、吳征鴻

科目:日治台灣史
通過名單:三浦直矢、呂奇峰、朱書漢

科目:清代台灣史
通過名單:無

科目:早期台灣史
未有人報考。

*補考之申請,請於5月17日星期三前向所辦公室提出。
*補考日期為5月26日星期五下午13點-16點。

戰後台灣史可申請補考名單:金慧賢
日治台灣史可申請補考名單:林銘遠、陳柏榕


有關111學年度第2學期資格考補考題目如下:

111學年度第2學期資格考-戰後台灣史
*請用正楷字體撰寫,無法或很難辨識一律不予計分。
*請使用以「原子筆-藍色、黑色」書寫。
1.若林正丈曾以「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」來綜觀臺灣戰後政治史的發展,請在他的基礎上(包括分析架構、論述工具及研究方法等),說明臺灣戰後政治史的重要問題。(25%)

2.1980年代以後,臺灣史研究蓬勃發展並成為史學新興領域,其成立的背後有何知識系譜?有何階段性發展與具體成就?面臨什麼挑戰及可能的願景? (25%)

3.什麼是「特別黨部」與「區域黨部」?設立的目的為何?(25%)

4.請說明動員戡亂體制與戒嚴體制的差異,以及代表性的相應法令。(25%)

 

111學年度第2學期資格考-日治台灣史
*請用正楷字體撰寫,無法或很難辨識一律不予計分。
*請使用以「原子筆-藍色、黑色」書寫。
1.何謂日治時期臺灣的「新女性」?誕生的決定性因素為何?對社會的影響?其具體社會定位如何?(25%)

2.新媒體的出現,改變了人們認識世界的方式,國家權力的控制方式也產生了變化。(25%)
A、試以此討論日治時期幾個重要的新媒介出現的時期,及其帶來的變化。
B、何謂「國策電影」?其作用與意義何在?

3.日治時期台灣人的政治抗爭運動,從1921年的文化協會開始,到1936年台灣地方自治聯盟解散,其間經歷多次路線對立、分裂與組織重整。試分析在這十餘年過程中,參與運動的台灣政治菁英其路線差異的主要議題脈絡為何?(25%)

4.A、何謂「六三法」體制?所引發的憲政爭議為何?
B、請比較「六三法」與「三一法」的主要差異為何?並說明其意義。
(25%)
 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