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系所公告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系所公告
::: :::
日期:2023-01-09

【賀】2022年曹永和文教基金會博碩士論文出版得獎-本所碩士許玉欣同學獲獎!

2022年曹永和文教基金會博碩士論文出版得獎說明
【碩士學位論文】

許玉欣,傳說、利用與保育:近代臺灣海洋史中的鯨豚

畢業學校: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班

指導教授:鄭麗榕教授

本文是篇貫時性的作品,從荷蘭時期商品貿易中的臺灣鯨魚油起,至1990年代的鯨豚保育為止。探討的內容包括作為商品的鯨豚、鯨豚傳說與意象,日治到戰後的漁業利用以及作為保育動物的鯨豚。

本文指出日治時期捕鯨業的特色是「日本內地人的漁業」,臺灣人雖然也多少習得捕鯨技術,然而戰後初期仍然高度依賴日本人,1970年代曾經藉著日本為國際捕鯨委員會限制之故,伺機發展擴大,然而80年代在國際壓力下,也只能朝向保育之路。

整體而言,這是一篇具有原創性的碩士論文,不僅能夠大量蒐羅相關檔案文獻,還採用原住民的傳說故事,史料運用相當多元,且論述清晰,言之有物。關照的層面廣,內容豐富,論旨也緊扣主題,呈現臺灣歷史中的鯨豚特色,既突顯海洋史研究的重要意義,也展現文化史的面向,主題新穎,又能與當前動物史研究扣合,獲得評審委員會極高的評價。

資料來源:財團法人曹永和文教基金會

http://www.tsaoyungho.org.tw/news_01_con.php?DB_ActID=118&DB_ActCategory=1&page=1

 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