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學術活動宣傳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學術活動宣傳
::: :::
日期:2022-03-18

【其他】新書論壇「農村土地改革與工業化」研討會
一、會議時間:2022年5月5日(星期四)13:55~17:30(議程)
二、會議地點: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第一、第二會議室(地圖)
三、主辦單位: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發展與人口研究計畫
四、主持人:
陳永發 (中研院院士/近史所通信研究員)
蔡明璋 (中研院人社中心研究員)
五、專書作者 :
瞿宛文(中研院人社中心兼任研究員)
六、專題評論人:
薛化元 (政治大學台史所教授)
劉瑞華 (清華大學經濟系教授)
林子新 (東華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)
侯嘉星 (中興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)
七、報名資訊:一律採線上報名,4/22 18:00截止
https://www.rchss.sinica.edu.tw/conf/20220505/?fbclid=IwAR3VjsvaaYrs6Dos3scYdtiTDjKiyC7E_o6aesWq8JqPR9FFlK8OaysCVjI

2015年-台社季刊 《重探台灣戰後農村土改專題》與回應論文的電子檔彙整供參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lUC3_b6OFiQAmGU0iqA-RkdYzxyjTmkw?fbclid=IwAR3sIIuatXdndni4-HtbNwS78R6UeRci5-Cl77y5FSggbiCNkw71KjcHbkE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《農村土地改革與工業化:重探台灣戰後四大公司民營化的前因後果》

《農村土地改革與工業化》描述台灣戰後初期,國民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之時,為了徵收出租耕地要補償地主,故將公營的四大公司(水泥、紙業、工礦與農林)民營化後以其股票給付地主,做為地價補償中的三成。本書呈現了這事件的過程與其前因後果。

為了配合農村土改而進行民營化的做法前所未有。此事的大時代背景是中國現代化革命,中共土地革命的成功迫使國府來台施行土改,而以公股股票補償地主,既解決部分財源問題,更宣示土改是要促使農村資本轉移到工業,以推動現代化。官僚體系得以有序地主導民營化過程,將四大公司交予本地地主。當時甚多對工商社會應變能力較佳,且擁有既有資源較多的本省地主菁英積極參與,不單試圖影響政策過程,並積極承接企業而成功轉型。缺乏此等條件的小地主,在轉型上則較為困難。

本書呈現高度複雜的四大公司民營化過程,探究作為地價補償的出售公營事業的選取、估價、發行股票與輔導等過程,及其涉及的政商博弈。就日後經營情況而言,民營化成績甚為參差。台泥最成功,農林甚為失敗,而工礦農林售出的47個獨立單位中則不乏經營成功者。

國府此次土改兼顧地主,改革範圍有限,但政策作為卻仍具有革命性的意涵,是一種由上而下的強制性現代化政策,清楚傳達了推動工業化的目標。幸而同時間國府的產業政策成功地啟動了戰後工業化,使得土地改革能夠成為與之配合的成功因素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廖彥豪(Yen-Hao Liao)
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(Institute of Social Research and Cultural Studies, NCTU)
Mail: r96544022@gmail.com
電話:0917590993
 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