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歷年成果

::: :::
日期:2021-07-26

【邁向世界 台史所國際課程獲沖繩時報採訪報導】

本學程的課程【近代東亞人權與政治經濟發展】接受國際媒體採訪!

 

以下翻譯節錄自沖繩時報2021年6月22日報導

〈臺灣學生學習沖繩史 名櫻大學山城副教授遠距授課〉

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課程,邀請名櫻大學山城智史副教授(歷史學)進行五次的線上授課,講授「琉球、沖繩的歷史」,時間從5月28日至6月25日。本堂課將國際的視野帶入課程,核心問題關注於該如何將「琉球處分」放進世界史的脈絡中,又如何以人權的角度來理解這段歷史。

政大台史所所長林果顯認為歷史學的課程中,(不同)資料與觀點的比較是非常重要的,因此我們要做的不僅僅是如通史般地陳述,而是需要透過單獨個案來檢視整體脈絡。「我們希望能夠在來自世界各國學者講授的課程中,讓學生以東亞人權為出發點,重新理解臺灣的歷史。」

日本名櫻大學山城智史教授並談到:「歷史學不僅僅是關注自己所居住的地方,而是對於普遍發生在世界各地的事情都能有所理解,意識所謂的全球史學。」山城教授非常重視朝向數位化邁進,以及閱讀一手史料的重要性。

在數位化時代下,在自己的國家、甚至自家的電腦即能閱覽各國歷史的第一手資料,數位化時代下當代史學的研究,必須要具有國際視野的思考方式。

 

「把臺灣推向世界,並把世界帶進臺灣」

政大台史所國際課程,全名是「近代東亞歷史與文化國際學分學程」,是109學年度全校唯一獲得深耕計畫(後頂大計畫)補助的國際學分學程。我們在109學年度總共開設10堂課,環繞著臺灣與東亞地域關係與發展歷史,由台史所的堅實師資團隊,邀請國際師資共同開課,規劃出具有宏觀且多元的課程設計,將國際政治、歷史記憶、大眾文化政策、後殖民主義等重要的議題帶入課程,把世界各地最新的研究成果帶給在臺灣的學生。

這次受到採訪的課程是果顯老師開設的「近代東亞人權與政治經濟發展」與「戰後東亞人權發展論」。果顯老師邀請三位國外的學者,分別以戰後的臺日關係與歷史記憶(深串徹老師)、中國國民黨政權時期的憲政司法與人權(吉見崇老師)、琉球與沖繩的歷史與人權議題(山城智史老師)等三個主軸論述東亞的歷史進程,以及人權議題在不同地域、不同形式的發展過程。

此外,在山城老師的課堂當中,特別讓學生報告「自己所認識的日本」,展現學生自身對日本的研究興趣,學生不再只是資訊的接收者,同時也是產出者,在報告後能夠得到師長、同儕的回饋,使得國際學術交流不受疫情影響而能順利進行。

除了「近代東亞歷史與文化國際學分學程」外,政大台史所長期以來致力於與各國學術單位間的國際交流,每年有專屬名額的交換留學、移地密集授課、國際講座,以及連續舉辦12年的國際研討會。目的在增廣學生的國際視野、培養學生對於海外探索的興趣,未來有機會前往海外,成為具備國際移動能力的臺灣暨東亞研究人才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